Wednesday, September 03, 2008

國內的網路,與 CDN

前陣子跟一堆老外們談 CDN 服務,計費方式還蠻彈性的,常見的兩種包括以實際流量計算,或是 MRTG 五分鐘圖 sorting 95% 流量計算。

不過,值得提出來的,CDN 的價錢比起國內的頻寬都便宜。以 Slideshare 這個站公開的數據來看 (Panther Express and S3),每個月重新計算,第一個 8TB 是 USD$0.28/GB,第二個 8TB 是 USD$0.24/GB。

如果網站有區域性,100Mbps (MRTG 五分鐘圖 sorting 95% 計算方式) 大約是 20TB/month,照比率計算,第一個 8TB 換算成 sorting 95% 是 40Mbps 的量,也就是 NTD$1764/Mbps。這個價錢如果在國內的 ISP 只買 40Mbps,在不靠關係,又要有一定的網路品質,是不可能的數字...

以目前來看,把靜態檔案丟到 Amazon S3 上,以 reverse proxy CDN 算是相當好的方式。

對了,國外的 CDN 大多都有提供試用的服務,跟 sales 要求,通常都有測試的機會。Wikipedia 上的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這個條目下面列的公司都可以寫信去問看看。

No comments: